欢迎来到开封电子科技学校

开封电子科技学校

开封电子科技学校-开封电子学校-河南省中专学校

招生热线 18003824006

当前位置:开封电子科技学校 > 招生信息

招生信息

新生入学防骗指南

发布时间:2024-03-28   来源:开封电子科技学校  
 即将踏入校园的新生们应该懂得的防骗点:
热情帮忙,拎走行李一去不回(开封电子科技学校)
骗术一
 
骗术特点:骗子“欺负”新生人生地不熟,在车站、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员,“热情”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,再“调虎离山”,借机偷走行李。
 
防范措施: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,物品不要轻易离身,以免上当受骗。
 
 
 
冒充老乡,谈笑间盗取钱物(开封电子科技学校)
骗术二
 
骗术特点:刚入学时,新生相互不认识,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,装扮成新生或者老乡和学生套近乎,骗取信任,并乘机盗走学生财务。
 
防范措施: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,另外,宿舍记得及时上锁。
 
 
 
寝室推销,假冒伪劣需防范(开封电子科技学校)
骗术三
 
骗术特点:上寝室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。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,比如廉价文具,手机、电脑之类。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,一旦售出很难再与推销者联系上,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。
 
防范措施: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,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。
 
 
诈骗电话,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(开封电子科技学校)
骗术四
 
骗术特点:有的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、生活费、助学金等理由,骗取银行卡密码;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,让学生提供卡号、密码。
 
防范措施: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,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,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。
 
 
虚假承诺,谨防落入中介陷阱(开封电子科技学校)
骗术五
 
骗术特点:有个别家教中心会以几十元中介费的要求承诺提供家教机会,可能你只试教一次便被辞退了,这是常见的骗人方法。
 
防范措施:新生入学应先适应大学学习生活,不要盲目寻找各类兼职工作,要钱的基本上都是骗局。
 
 
 
冒充老师骗取钱财(开封电子科技学校)
骗术六 
 
骗术特点:报到后,在宿舍休息,有人进来说:“你们是今年的新生吧,我是某某老师,这是某某卡请把费用交一下。”既然“老师”来了,就赶快交钱吧,付了钱拿了卡,这个“老师”是谁,没人认识。最后才发现被骗了。
 
防范措施:骗子往往就利用这个机会实施诈骗,所以要记住,在正式上课之前,你只认一个人,那就是你的辅导员!
 
 
“孩子”要钱(开封电子科技学校)
骗术七
 
骗术特点:“爸妈,我的钱卡丢失,速汇学费和生活费到我同学的银行卡上……”由于子女到外地读书,有许多不确定因素,家长会收到这类短信,如果一旦与子女联系不上,比如关机、手机没电等情况,可能就会稀里糊涂上当。其实骗子是用骚扰电话等手段促使新生手机被迫关机。
 
防范措施:家长应立即拨通子女电话,一问便见分晓。如果诈骗短信中提到“手机没钱了”,这可能是骗子的计,当事人可先给子女的手机缴费,再联系,立马真相大白。一时联系不上,还可与子女的同学、朋友、领导、老师等联系,同样可避免上当。
 
 
 
孩子出“车祸”(开封电子科技学校)
骗术八
 
骗术特点:往往假冒“医生”“老师”“同学”等人物,谎称子女发生交通事故、出现意外病情,要求家长汇款到某某医院的账号,从而向家长行骗。
 
防范措施:一定要谨记不要轻易把自己的手机借给陌生人,要把身边较为熟识的辅导员、老师或是同学的联系方式交给自己的父母,一旦遭遇骗局,方便父母核实情况。
 
 
谎称被偷,借钱吃饭(开封电子科技学校)
骗术九
 
骗术特点:对象一般为新生,尤其是善良的女生。一般会称自己来自外地找老同学或是外地游客;对方称银行卡被吞或被盗窃;旁敲侧击问你卡里的钱数,并答应如果借银行卡帮他们转帐,事后会重金酬谢…… 
 
防范措施:借啥别借“银行卡”,不要轻易搭话,更不要独自一人时暴露钱财。
 
 
提醒:做到“三多”,切记“三不要”
 
升学在线提醒广大新生和家长,开学季防诈骗,要做到“三多”
 
一要保持通信畅通,多和家人联系,互通信息;
 
二要多问,多向学校里的老师、辅导员等了解学校及周边的环境、注意事项,做到心中有数;
 
三要多留意网上披露的一些诈骗案例,吸取前人的教训,当骗子找上门来的时候,就没那么容易被其骗术迷惑。
 
同时,切记以下三个“不要”(开封电子科技学校)
 
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,如身份、家庭成员、地址、电话等;
 
不要随意搭乘车辆,不法分子很可能会打着校车的幌子来接新生,进行诈骗甚至盗抢;
 
不要随意接受帮助,很多车站都会有“小红帽”帮你拿行李,不法分子会趁机盗抢贵重物品。
 
大一新生们在对未知校园生活好奇的同时一定要多长个“心眼”,提前上好大学里的第一堂“防骗课”,对骗术见招拆招,这样种种骗人的鬼把戏就“无处遁形”了。
开封电子科技学校
2016年9月22日


本文来源: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://www.hnszzxx.com/
本文标题:新生入学防骗指南
本文地址:http://kdkj.hnszzxx.com/news/itemid-2273.shtml

上一篇:

下一篇:

相关新闻
微信二维码